首页   |   学会介绍   |   通知与公告   |   学会活动   |   学术交流   |   产学研合作   |   学会党建   |   学会招聘
光学新闻   |   单位介绍   |   人物风采   |   成果技术   |   产品应用   |   会员专栏   |   学会服务   |   单位招聘
 
  现在所在位置: 广东省光学学会 ->  通知与公告  
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更新时间: 2021-04-12    浏览人次: 1534  
 

关于加强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助力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粤科协联〔2021〕6号

各地级以上市科协、工商联,省科协有关团体、省工商联有关商会协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我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有关要求,团结引导我省民营企业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推动科技自主创新和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重要作用,依据中国科协《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通则》和我省实际,现就加强我省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企业科协”)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1. 重要意义。企业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基层组织,是企业科技工作者自愿组成的群众组织。支持指导我省民营企业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是省科协和省工商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构建的有力举措。加强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将有利于企业准确把握自身发展的科技需求和人才需求,团结凝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有利于企业汇集创新要素资源、开展对外学术技术交流协作、提升员工技能素质、营造创新创造氛围和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是推动企业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支撑,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研发、成果应用中的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对推进建设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作用。

2. 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企业科协的全面领导,以突出服务功能、建强组织体系、提升创新力为重点,全面推进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和工作覆盖,切实加强企业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和科协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着力完善我省民营企业科协组织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科技工作者的健康成长,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力量。

3. 目标要求。充分发挥省科协组织和工商联系统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指导支持省内民营企业自主建立企业科协组织,以点带面逐步铺开,按照“哪里有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就做到哪里;哪里科技工作者密集,科协组织就建到哪里;哪里建立起科协组织,建家、交友活动就开展到哪里”的工作要求,不断健全和完善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和工作覆盖,把民营企业科协建设成为服务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群众组织,成为民营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决策层联系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成为团结、凝聚民营企业科技人员力量的坚强阵地,成为充分调动广大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二、主要任务

4. 推动建立健全民营企业科协组织。省科协和省工商联根据各自职能任务,大力协同加强我省民营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全面推动民营企业依据中国科协《企业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通则》自主设立企业科协,为企业科技工作者打造建立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科技培训、职称评价、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等活动的主阵地和和主渠道,更好地推动和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民营企业科协以活动促进组织建设,不断扩大科协的组织和工作基础。

5. 搭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平台。民营企业科协要围绕民营企业战略目标和产业转型升级,发挥组织优势,搭建科技创新平台。通过为企业搭建学会科技服务站、院士工作站、会企联合体(联盟)、海智计划工作站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载体,建立与学会、科研院所间的产学研用协作机制,引入优质学术资源和优秀科技人才。构建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促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解决企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难题,推动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促进民营企业协同创新。

6. 搭建学术交流传播平台。民营企业科协要积极搭建跨行业、跨学科、跨地域的学术和技术交流传播平台。举办学术交流论坛,活跃学术思想,激发创新灵感。建立健全依托学会、科研院所、企业科协的科技支撑体系,不断扩大学术交流的层次和范围,紧跟国际科技前沿,把握国际国内产业科技发展趋势,帮助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了解最新科技信息。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加入相关科技团体,不断拓宽他们的学术视野、增强他们的学术能力。

7. 推动民营企业科普资源共享。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产品研发、科普设施、宣讲人才等方面的优势,将企业经营活动与科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面向公众开展开放式科普。整合科普资源,建立区域合作机制,逐步形成一定范围内科普资源互通共享的格局,提高企业科普资源的利用率。把开展科普活动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结合起来,将开展具有企业特色的科普活动作为企业社会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把企业产品和服务的社会附加值充分挖掘出来,使企业能够享受科普活动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

8. 凝聚民营企业科技人才力量。民营企业科协要畅通企业党组织、企业负责人与企业科技工作者之间的联系,通过建家交友,及时了解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积极反映他们的建议、意见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维护企业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动员和组织科技工作者围绕企业发展,积极参加评估论证、建言献策,推动企业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向企业科技工作者宣传企业发展战略和工作部署,激励企业科技工作者把实现企业发展目标转化为自觉行动,真正把企业科协建设成为有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的群众组织。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企业自主创新与群众性创新结合起来,围绕发展生产力、节能降耗、保证产品质量、提高效益,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创造等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拓展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涵。大力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精神,发扬“传帮带、赶比超”的优良传统,创造平等竞争的良好环境。

三、健全工作机制

9. 加强工作指导。各级科协和工商联要指导推动民营企业加强企业科协、园区科协组织建设,健全组织工作机制,搭建工作平台,指导企业科协开展工作。加强宏观指导、制定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总体规划、积极研究探索不同类型企业的科协组织体制机制。

10. 加大支持力度。各级科协和工商联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推动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发挥科协组织在创新驱动发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广东省光学学会www.gdos.org.cn  |  网站备案号:粤ICP备18150060号  | 
联系地址:广州市新港西路135号中山大学激光所    邮政编码:510275
TEL: 020-84114108    FAX: 020-84113306    Email: gdos@mail.sysu.edu.cn
本网站由#广州·净致设计#设计维护